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社工日」知多D

2023世界社工日

2023世界社工日的主題定為「藉共同社會行動 尊重彼此的多樣性」。
社工日是由國際社會工作者聯會發起,定於每年3月的第三個星期二。在這一天,世界各地的社工都被聚焦一起,一同為各地專業社會工作者所作的貢獻致意,並設特定主題希望喚醒政府、業界,以及社會大眾對社會事務的關注。


過去十年的主題分別為︰

  • 2012-2014 「促進社會及經濟平等」
  • 2015-2016「人類尊嚴及價值的捍衛」
  • 2017-2018 「共建可持續社會環境」
  • 2019-2020 「宣揚人類關係的重要」
  • 2021「我在,因我們在 ~ 增強社會團結與全球連結」
  • 2022 「共建生態社會新世界: 無缺無遺」


世界社工日的宣傳海報,每年都會翻譯成至少40多種不同地區的語言,逐漸地世界社工日已成為凝聚各地社會工作者的一年一度盛事。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於過去均有參與宣傳海報的中文翻譯。


若想知道更多世界社工日資料可瀏覽:

https://www.ifsw.org/social-work-action/world-social-work-day/world-social-work-day-2023/
website Image ALT




世界社工日的來龍去脈及舉辦社工日的意義


2007年3月27日,在國際社會工作者聯合會(IFSW)成立50週年之際,國際社會工作者聯合會主席大衛鍾斯博士倡導發起「第一個世界社會工作日」,並與國際社會工作教育聯會一起舉辦了慶祝活動

「世界社工日」為每年3月份的第3個星期二。每年「世界社工日」皆按當時的社會環境訂定主題,開展各種慶祝活動。

為響應這一國際盛事,香港多個社會工作組織、大專院校和社工學生團體成立了 「社工日(香港)籌備委員會」。希望透過每年社工日(香港)的一系列活動,增進社會民眾對社會工作的認同、強調社會工作者的倡議角色和提升社會工作者的專業形象。

歷屆「社工日(香港)」的主題如下:

2007
「社會工作為世界帶來改變」
2008
「生命因你改變 --- 和諧家庭」
2009
「風雨同路見真心」
2010
「社會工作與社會發展之願景與藍圖」
2011
「生命的挑戰」
2012
「踏出新時代」
2013
「發展與前瞻」
2014
「熾熱的心 照亮人生」
2015
「點燃社工情 再現再延」
2016
「點燃社工情 攜手創新天」
2017
「共建持續社區環境」
2018/19
「同行」
2020
「疫情無礙同行 科技增添連繫」
2021
「我在,因我們在 ~ 增強社會團結與全球連結」
2022
「共建生態社會新世界: 無缺無遺」
2023
「We Care We Build」

社工日的意義

世界各地的社工團體,藉著一年一度慶祝「世界社工日」,使社會大眾認同社工專業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及使世界各地的社工們藉此機會交流各地如何面對種種的社會挑戰。

香港社工日的意義,不只是發揮上述世界社工日的精神,更是香港社工團體團結的象徵。每年社工日籌委會由各大社工院校及多個業界團體組成。此種團結的力量,正正顯示社工們對社工價值的認同。

祝願無論踏進怎樣的新時代,社工們仍能本著社工專業的共同理念及理想,彼此信任團結,攜手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社工日的意義

世界各地的社工團體,藉著一年一度慶祝「世界社工日」,使社會大眾認同社工專業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及使世界各地的社工們藉此機會交流各地如何面對種種的社會挑戰。

香港社工日的意義,不只是發揮上述世界社工日的精神,更是香港社工團體團結的象徵。每年社工日籌委會由各大社工院校及多個業界團體組成。此種團結的力量,正正顯示社工們對社工價值的認同。

祝願無論踏進怎樣的新時代,社工們仍能本著社工專業的共同理念及理想,彼此信任團結,攜手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社工專業簡介

社會工作是由宗教、哲學、民主主義、人道主義演變出來的一門學問,其應用十分普遍,社會上充滿著各種各樣由人與社會之間的互動影響而產生的問題,社會工作致力照顧人們的需要,並發掘人的潛能。

專業社會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包括﹕提供各種服務和福利以改善人民的生活,研究和運用有關人類行為和社會的科學知識以提升服務質素,幫助和改善人們的生活質素,履行社會公義。

現今的社會工作者所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多,他們憑著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向世界上一些活在貧窮和困境的人士提供援助,關懷並支持一些活在社會的邊緣、感到絕望和無助的人士,目的旨在協助這群弱勢社群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法,使他們脫離貧困。

社會工作者除了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救助性、預防性,以及發展性的服務,協助他們面對成長過程和現實生活帶給他們的衝擊和挑戰之外,亦會透過助人自助的過程,達致下列目標:

提升人力資源
促進個人能力的發展,培養積極的個人和社會價值觀,發展人力資源,為社會貢獻所長;
倡導更公平的社會環境
防止貧乏或邊緣的社群受到社會排斥,反壓制和反歧視,倡議更公平的社會環境,讓弱勢社群能夠自力更生;
凝聚家庭力量
鞏固及強化家庭功能,以提高家庭培育個人成長和抵禦逆境的能力,並推廣友善對待家庭的社會環境;
促進社區團結
營造共融和互相接納的社會氣氛,讓弱勢社群更容易融入社會,並鼓勵自助互助的精神,促進正面、互信的社會關係,鼓勵社會參與,促進社會的和諧團結;
建立更平等的社會
倡議及促進社會資源更合理的分配,參與及監察公共政策的制訂及實施,以及改善現有的社會制度。

現時本港約有超過27, 185名註冊社工 (截至15/3/2023止),大部分投身社會福利署及本港多間社會服務機構工作;服務範圍大致分為家庭及兒童福利、青少年工作、康復服務、安老服務、違法者服務、社區發展及醫務社會服務等。


由於近年社會需要急劇轉變,福利服務亦與時並進,與不同界別展開跨界別的合作,先後發展了新來港人士服務、僱員再培訓課程、長期病患者支援服務、愛滋病支援服務、市區重建社工隊等,社工涉獵的範圍因此擴展至勞工、就業、教育、醫療、健康、房屋、市區重建、 文化康樂、扶貧,以及國際救援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