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社工 Joyce Chow 2020-07-17

website Image ALT website Image ALTwebsite Image ALT website Image ALT
二零二零年是很特別的一個年頭,農曆新年過後的疫情令香港社會陷入幾乎停擺的狀態,康復院舍因應對疫情亦減少了絕大部分的外出活動和人群聚集的聚會。然而,大部分服務使用者卻依舊在院舍內過著他們的平常生活。日子久了,我們不難感受到他們因疫情持續而難以外出活動的那種納悶。
作為統籌藝術活動的社工,我們努力在疫情中提供不同的活動,讓服務使用者在沉悶的生活中增添姿彩。首先,我和藝術導師一同挑選服務使用者以往的藝術作品,並將它們展示於能向公眾展示的櫥窗內。這樣既能讓服務使用者得悉他們的作品能夠在公眾面前展現,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滿足感,亦能讓他們回味創作過程中的種種樂趣。
我和藝術導師又一同帶領服務使用者製作口罩套,讓他們自用或轉贈親友之用,從而發掘出他們有耐性以及對身邊人充滿關懷的一面。服務使用者最初不斷懷疑自己的手藝是否能夠順利完成整個過程,但在我們的指導和鼓勵下,所有人不但能成功完成自己的製成品,而且還能額外為親友多製作幾個口罩套。看到他們每一位的笑容,不難感受到他們當中的滿足感和對身邊人的那份關切之情。
疫情期間,服務使用者難以參與就業訓練活動,在院舍內等待的日子實在乏味。因此,我們再跟院舍負責人商討,一同構思讓服務使用者在院舍的升降機大堂繪畫壁畫,好讓他們能夠好好善用留在院舍內的空閒時間,亦能提升他們對院舍的歸屬感。創作初期,服務使用者不敢嘗試在牆壁上作任何舉動,擔心因出錯而破壞壁畫的構圖。藝術活動正好是為服務使用者提供自由創作的空間,令他們敢於嘗試、明白不怕失敗更是每一個人的終身學習過程。我和幾位同事不斷的鼓勵亦漸漸得到了回報,服務使用者不但主動參與,更積極投入繪畫壁畫的不同程序。能夠親眼見證著他們透過藝術活動而作出轉變的過程,確實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
常言道,天有不測之風雲。這次疫情的到來,確實讓大家感到無所適從。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從變幻無常的現實中尋找出路,彩虹大道或許就在我們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