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社工 Kennie Fu2020-07-19

在入職的第二個月,還在努力適應工作環境,與服務使用者建立關係的時候,我遇上了疫情,而導致大部分的小組活動停擺,把本來計劃好的東西都打亂,當時的我真的很迷茫,不知該如何是好,好像切斷了與服務使用者的聯繫。

後來,我改用電話或一些社交軟件與他們保持聯絡。雖然少了面對面的溝通,但透過聲音和文字都能感受到對彼此的關懷。還記得當時致電給某小組成員的家長,關心他們家在疫情下的狀況,家長不但很樂意分享,過程中與我有說有笑,他還會主動關心我工作的狀況,鼓勵我替我加油。這些回應都是我意想不到的,因為我們認識的時間並不算很長,但他都會關心我,也對我很信任,讓我更清楚知道他們都會感受到你對他們的付出並作出回應,而令我也感到很溫暖。

此外,我還有用視像的方式讓我可以觀察到小朋友在這段期間的變化,也讓組員之間可以見見面,互相關心。當我聽到他們的笑聲,看到臉上的笑容,就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是有意義的,也了解到只要有心,距離並不是一個阻礙。

起初會覺得沒有小組,沒有面對面的介入,社工的角色和工作都變得不明顯和沒有甚麼用,但現在的我認為其實作為社工,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們的角色和工作就更加重要,例如親子相處時間變長,他們發生衝突的機會就會增加,如果不多加留意,可能會導致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們更加要多關心有困難的家庭,也可以多用不同的方式與他們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