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社工 Yu Pak Hei2020-07-21

2020年對很多人來説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因爲疫情的緣故,我們經常要佩戴口罩,在服務方面,學校很多已編排了的小組活動都要被迫取消,很多已安排面見的個案亦要以其他形式進行會談,包括電話,zoom等。這段時間令我反思:究竟科技在我們的服務中扮演什麽角色?究竟是冰冷的熒幕,還是逆境中的另一道大門?

作爲學校的社工,我們在學校停課期間亦需要配合老師,就著學生的全方位發展合作,包括為初小和高小學生舉行分別3節的zoom聚會,為高中學生舉行性教育小組,進行個別的個案跟進等。坦白說,舉行網上活動的準備其實較面對面的活動更長,很多面對面的活動都要改動,加上我以往的服務對象都是成人,因此我經常都會不肯定準備的活動是否符合他們的程度和喜好。雖然兩星期開六節的小組十分趕忙,但是看到同學開心滿意的笑容我亦是十分感動。游戲其實不必十分有意義,或是要帶出什麽很偉大的道理,只要我們與學生有交流,一起唱唱Peppa Pig主題曲已經十分興奮。有的時候,網上提供服務雖然沒有了現實接觸的溫度,但是令我們可以繼續與學生保持聯繫,讓他們可以在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

但無可否認的是,我們在網上平臺的確有其限制,例如在氣氛互動上,同學們在一個一個獨立的屏幕内,即使我們很用力,大聲「咆哮」,但氣氛的掌控上還是差一點點。另外,同學他們的交流亦因爲網上的關係而減弱。慶幸的是,每次我們完成活動後,同學都會表達出他們的依依不捨,每一個星期都會問他們的資源老師「什麽時候會再有余sir的游戲活動?」,你會知道,同學們其實很享受自己準備的活動,他們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證據。作爲社工,我們經常要彈性為學生提供服務,很多時我們太習慣於傳統的服務方式,但一遇到變數,很多時便感到手足無措,但我們要接受,這是一個資訊的年代,我們的服務模式亦要與時並進。我知道外國很多機構甚至已開始運用AI軟件等幫助學生達到學習及成長目標。如果我們只執著在過往的傳統方式中,可能我們要回到石器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