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新晉社工 張敏姿 2020-11-11

website Image ALT
(相片經過當事人同意張貼。未經許可,請勿轉載或作其他用途)

在肺炎的疫情下,我作為實習社工面對著很多舉行小組的挑戰,而面對挑戰是創造更多的可能性。例如由實體面對面工作轉為線上服務,與老友記共同學習用新科技,為長者充權。


在面對舉行長者義工小組困難時,我嘗試運用嶄新的應用程式zoom去進行長者義工小組。原來有很多意外驚喜!原本我以為長者會抗拒學習新事物,但是與長者共同學習新程式zoom,原來長者也很願意學習用視像方式,在參與過程中,我與長者一起設計義工名稱,是「長愛關懷義工小組」一起學習關心獨居長者的慰問技巧。

預備活動前,我預先拍一段教學短片教導長者安裝zoom程式,然後在whatsapp傳送zoom連結予長者們。長者起初對線上用zoom感到困難,他們表達由於未曾嘗試過,實習社工從中鼓勵長者一起去學習及嘗試新科技,長者抱有好奇心及很願意努力去學習、嘗試,在過程中長者學習到用zoom要開鏡頭、開音量及插耳機線,用線上方式一起進行義工訓練,例如電話慰問的技巧,從衣、食、住、行四方面去關心獨居長者的生活需要。

雖然看似短短六節小組,但是看到長者的投入度和滿足感。透過六節的線上義工活動,目標主要是培訓長者義工隊,在疫情下關心獨居長者的生活。從中了解獨居長者在新冠病毒遇到的生活困難,例如口罩不足、缺乏防疫資訊等,因此我與長者義工共同製作了防疫小冊子,例如戴口罩的方法、開漂白水份量等,令獨居長者可以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資訊,也感受到長者義工的關心。最後中心頒發義工獎狀證書予義工,想肯定長者義工的努力參與及投入。

獨居長者面對著好多生活的困難,例如口罩不足夠、足不出戶,而長者義工的電話慰問獨居長者,為他們送上很多的關心和溫暖。而透過六節zoom義工小組,長者義工分享到很多深刻感受,就是意想不到可以透過線上方式去關心獨居長者,也了解到獨居長者的生活困難及加強對防疫資訊的了解,例如布口罩的質料、清洗方法等等,而長者義工也可以運用學到的防疫知識,去分享予獨居長者。因此,長者義工感到六節的義工訓練是很有意義,也可以把關心傳達身邊老友記。

投稿者背景:
畢業於2020年
社會工作(榮譽)學士
明愛專上學院
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