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社工 Evan2020-11-13

社工疫境同行


疫情突然來襲,打亂了我們生活上及工作上的安排;西貢市中心雖依然遊人如織,看似熱鬧如常,然而區內居民已在努力應對衝擊,裝備自己,等待轉機之時。

Evan是西貢區社區中心的社工,主要負責社區支援網絡及社會資本的建立,希望透過不同的項目例如: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貢家聚鄉情等項目,連繫區內資產,發揮西貢人幫助西貢人的精神,建立更有人情味的互惠社區。

阿強(化名),一位居於鄉郊的街坊,因有意申請緊急援助服務,於是終與社區中心結緣;Evan是他的個案社工。經過一番了解後,阿強跟大多數街坊一樣,希望能夠不依靠政府提供的津貼,自給自足;故除了讓阿強明白自身權利,申請一些短期援助以解其燃眉之急外,Evan更邀請阿強參加社區陪診員的陪訓及成為課托導師,以即滿足其眼前的緊急需要,亦可以讓他實現自己的價值,發揮其自身經驗及能力,貢獻社區。

恰逢疫情爆發,陪診及課托服務亦需暫停。阿強並沒有因此停止參與社區,在中心的鼓勵及邀請下,轉而成為中心抗疫義工隊的恆常成員之一,協助整理及入村派發防疫物資;因他樂觀開朗的性格及出色的溝通技巧,往往能為疫情彌漫著壓抑的氣氛下注入正能量;除此之外,阿強更活用過往豐富的工作經驗,協助文書數據處理及致電聯絡不同的服務使用者,讓抗疫物資及資訊能更快、更準確地送到受助人手上。

Evan說,學院老師曾教我們:「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疫情讓我們看到了社區上有很多身懷秘技的街坊,他們各有不同的專業知識、才能及強項,同時,因為自己曾經身陷困境而更能同理同樣處於困境的人;作為社工,我們並沒有創造新的資源,只是相信區內居民的能量以及發掘社區自身的強項,只要有合適的平台及機會,連繫不同資產,讓他們能參與社區,便能有助解決自己,甚至自身社區的問題;最後,對社工而言,最美的社區就是沒有社工幫助都可以互惠的社區。

只要用心發現,社區上每一個人都有自身發光發亮的時刻和地方,願每一個人能最終找到,走出疫境。

投稿者:蘇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