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LE

TITLE
Please enable JS

活動

社工一人一故事 - 社工 文寶珊2020-11-27

在這次的實習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遇上不同的挑戰,當教育局宣佈停課後,原本計劃的小組和項目都需要暫停,而當時的情況預計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復課,也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實習下去,但抱着以「服務行先」的信念,在這種情況下決定了轉為網上提供服務。在開發綱上服務過程中,也過上不少挑戰我,如需要打電話聯絡每一位學生,了解他們在疫情下所面對困難,同時也嘗試和搜集一些可以於網上開組的方法和資源。

在設計活動的過程中,網上開組或提供服務是受到很大的限制,當時想着提供一些活動令到他們能渡過這個突如其來的「假期」,所以在過程中想着用不同的方式去充實他們,例如用綱上平台開小組、拍攝一些短片作引發及鼓勵他們與家人和朋友互動、購買Steam材料包寄給他們讓他們在家製作。

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個活動,原本是在綱上開Live與同學互動,但因學生未適應綱上活動,最後這節活動是沒有學生參與!當時的感受是十分難受和迷惘,不斷反思是在哪方面出現問題,然後又打電話關心學生,了解他們現時的狀況和興趣,再次調整心態和改善活動的內容。與學生溝通後,發現他們更喜歡以Zoom的形式在網上與同學們見面和交流,因此在過程中又增加了開live的節數。同學們由一開始不願意開鏡頭和開「咪」,到後來的願意並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看見他們逐漸投入活動,開始懂得關心同學也令我感到開心和滿足。

這次疫情的確對我們帶來很大的挑戰,在很多限制和未知的情況下去嘗試新事物,可能會遇到困難的時候,但當我們願意去嘗試作出改變,抱着「服務行先」的信念去做,也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正所謂「踏出第一步,就是成功的一半~」

投稿者背景:
2020年 應屆畢業學生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 (全日制)
明愛專上學院
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
實習期:1月至5月(於中學實習)